1008 寒露 對溫差過敏, Allergic to Diurnal Temperature Variation


對溫差過敏
Allergic to Diurnal Temperature Variation


大家都知道甚麼是過敏,但有些人對溫差過敏,知道的人或許並不太多。小可忝為其中之一。 1977 去到 Milwaukee 時,每年春季秋季,天氣最好景色最美的那一天,敝人必定大病一場,讓原本計劃的出遊泡湯。可是原本換季氣溫上上下下,只要我病之後,當年春季就不再會冷、秋季就不再會熱。

原本我當然不知道這是「過敏」。直到七八年前在美國時,與女兒一同出遊,她吃了太多美味的水果,嘴唇腫起來。老弟介紹一位保險認可的在美執業中醫,他特殊的檢查方法(NAET, Nambudripad's Allergy Elimination Techniques),五分鐘就診斷出女兒最主要的過敏源: nuts;再五分鐘就診斷出次要的過敏源:某些水果。

當時真是激動萬分。女兒從小不吃 nuts,我不知曾被多少人說過(或暗示過),不該這樣由著她偏食。然我不願逼她吃任何東西,因我認為,如果我做不出讓她喜愛的菜餚,是我的問題,不是她的問題。但她就是不吃 nuts。原來,原來是因為她會過敏啊!當時我真想仰天大喊,幸好,幸好我從來沒有逼著她吃!!!

那天和醫師聊起來,他說,有些過敏還真令人覺得匪夷所思。比如有人對「掛著」的水果(比如桃梨橘柿)過敏,卻不對「躺著」的水果(比如草莓西瓜)過敏;還有人對溫差過敏。

我登時驚叫起來:我就是!原來那是一種過敏!醫師懷疑地說,妳住在臺灣,應該不會呀?我說我住過 Milwaukee,到那兒的第二個月(九月),就被校警用擔架抬上救護車送急診。醫師說,那就難怪了。幸好我的過敏症狀,一年比一年輕微。

不過,縱使在臺灣,在下偶爾仍然會有溫差過敏的問題。 2016 春季曾經發生一次,前幾天又發生一次。這次應是剛從美國回來,不但累,而且兩地溫度、濕度都不相同。加上秋季日夜溫差太大,敝人就被擊倒了。

10/02, Tue.

清晨醒來,覺得甚冷。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其實是被冷醒的,只披上一件晨袍。又覺得有些沉悶,便點了一盞杜松(juniper)香氛,因為杜松是有名的「淨化」精油。

香氛

當時心情甚好,因為這次赴美,除開始的幾天之外,身體好到讓親友意外。回來之後也沒多想天候地氣的變化,不知道「沉悶」其實是自己已經開始有點暈眩。只覺得香氛嗅來極為舒暢,還賦了一闋五絕:

晨起
覺醒猶弦月
清秋沁露寒
披衣焚杜柏
竟室入芄蘭

「覺醒猶弦月」,凌晨懸在空中的是下弦月(傍晚懸在空中的是上弦月);「清秋沁露寒」,秋分之後寒露之前。寫時只是即景,並未想到如此精確地點出日期時間。當天八月廿三,正值下弦。

前一天已做了春雷粥。當時仍是清晨,超市尚未開門,於是又做杏仁粥這次用的是南杏(甜杏仁, apricot kernel),製成道地的杏酪。

太陽出來了,超市也開門了。錯估自己的體力,想做巫婆湯。出去買蔬菜時,還覺得有點熱哩。然而一進超市,當下便覺得冷,又被蔬菜的價格嚇到(忘記此地只要聽到颱風消息,無論是否真有影響,蔬菜價格必定暴漲)。回家之後就變得全身無力,於是那些貴得沒道理又不怎麼美的蔬菜,在冰箱裡直躺了許多天。

到了傍晚,氣溫下降之後,敝人就垮了。頭痛欲裂,加上反胃,完全就是四十多年前在 Milwaukee 時,對於「溫差過敏」的症狀。吃了不是很強的藥之後睡下,強忍到凌晨,還是不行,只好告訴老爺。他要我去吃極強的止痛藥,那是他重傷養傷時,醫師開給他的超強效藥。吃了之後熬到第二天早晨,敝人才略好一些。

10/03, Wed.

上午有 spa 課程,這是從美國回來之後的第一次,不想爽約。戰戰兢兢開車過去,姑娘說這兩天溫差大,她的許多客人都出現不適。 Spa 之後回到家裡,頭痛是好多了,但仍全身無力,因此休息去了。半夜醒來,全身痠痛,也不知是溫差過敏造成的還是按摩造成的,或是兩者加成,反正直到夜半,還是超痛,痛到澈骨。要不要再吃一顆極強效止痛藥?還是暫時先忍一下好了。

10/04 Thu.

先後被 Tricia and Cindy 臭罵,因為....一週之前回到家時,已是傍晚。敝人當即將兩個大箱子、一個小箱子、以及皮包整理停當。 Tricia 問,是不是箱子裡有待洗的衣物?我說是啊,不整理要怎麼辦? Cindy 說,整出來有甚麼用?妳們家那一帶那天在停水,又不能洗!當然不只待洗衣物,其他東西也全數「順便」歸位。箱子攤在地上,整理的動作就是不停地蹲下站起。到了晚上,雙腿抽筋,痛到呼天搶地。所以 girlfriends 說我活該,也是應該,唉。

Cindy 通話時室外 27°C 室內 29°C,我卻穿著厚厚的晨袍還冷到寒澈骨。她要我喝薑茶。我說去美國前家裡整理得太過一清二白,現在沒有薑。不過我已經在喝八寶茶,裡頭有紅棗桂圓黃芪橘皮,都是溫補之物。她說那太慢了,問我有沒有薑黃粉?倒是還有。她說用 10 grams 薑黃粉加少許黑胡椒調熱水,再加一點兒橄欖油,喝下去。敝人當即照做。但是但是,知道 10 grams 薑黃粉有多少嗎?喝得我....

雖然真不好喝,但是入腹方才十分鐘,當場便可以感覺到丹田的暖意了。

薑黃 & 黑胡椒

此時突然想到,家裡還有薑粉,還有糖薑。 Cindy 還說,喝咖啡時加些肉桂。家裡也有 cinnamon sticks,用來調拌咖啡,豈不比加肉桂粉更理想?耶!手邊還頗蓄了一些肘後備急哩。

薑粉 & 糖薑

然而,薑粉調熱水,也遠遠不如薑茶好喝。為了不要成天被 girlfriends 說我就愛虐待自己,還加了紅糖哩。但是,仍不好喝。想是因為「粉」的口感。

10/05, Fri.

一早起來,情況比前一天好一些,於是買了生薑,煮了紅糖。然後,基本上睡了一整天。白天被幾個電話叫醒,但都是須要接聽的。半夜被蚊子吵,怪了,已經將近一整天沒開門,蚊子哪兒來的?

既然被蚊子吵醒,也已經睡了太久,索性起來。見到 Lien 來信問我好些沒有?他與我有 12 小時的時差,於是便聊起來。這款超級沒良心的!竟說:「沒想到這個蚊子這麼機靈,知道你沒力氣打他所以欺負你。但是記得,他如果叮到你的臉上的話,很給他一巴掌。」

敝人當然狠狠回他:

Not Gonna Happen

10/06, Sat.

終於好多了,老爺也回來了。帶回來不少食物,而敝人也開始有點兒胃口了。

上週末他曾帶回來一些包子,因有豬肉,敝人不愛,原本不想吃。但當時還在調時差, brunch 時間吃了午餐,午後便又餓了。當時不想出去,又實在餓,只好勉強蒸了兩只包子。一嘗,大驚,超級好吃!皮兒是老酵發麵,完全不是外頭常見白白鬆鬆帶有甜味讓我受不了的那種。餡兒有兩種,一是瓠瓜蝦仁,一是韭菜蝦仁,都有豬肉,然是純瘦豬肉。怎麼會有這樣的包子?原來是老爺的一位饕友向熟識商家訂製的,已經 trial and error 第三代了。老爺說還在改良,第四代應該更棒,當時超期待!

可惜吃到口中時,小可覺得還沒有第三代好吃。老爺說是我病還沒好,因為他們一群人都覺得比前次的更好吃。好唄。

第四代老酵包子佐山西老陳醋及朝天椒王:

老酵包子 Top

老酵包子 Perspective

這天下午,室外 29°C 室內 29°C,我開始覺得熱了。大有進步!!

10/07, Sun.

一早起來,感覺 90% 正常。看來,終於,在下算是已經脫出這一輪「對溫差過敏」的淵藪。

又吃了一次第四代老酵包子,覺得更加不好吃。敝人味覺恢復了,於是明顯能吃出來,餡兒裡的豬肉太肥了。或許,這卻是旁人認為比第三代好吃的原因?

在網上讀到,某女士說她母親在世時,每當她抽筋,母親就會為她準備麻油薑荷包蛋。如此說來,抽筋與受寒竟是一掛的?

回臺當天晚上抽筋,或許便是因為那時已經受寒(在南加州最後數日 + 飛機上)?如果當時早早以熱性食物調理,或許就不會演變成後來那等慘狀?其實一回來就想喝八寶茶,卻因為溫度計上的氣溫太高而作罷。想來還是應該聆聽自己的感覺。(這話已經說過多少次了?唉....)開始感覺不適時才喝,已經遲了一週。當時非常想吃麻油腰花,但已沒有力氣出去買食材再回來做了。後來狀況好轉,也就不想麻油腰花了。

從來不曾把抽筋和受寒聯想在一起。下次若再抽筋時,要嘗試使用熱性食物調理。


今年寒露 @ 2018/10/08


Related Articles:
2016 1008 金玉滿堂
2014 1008 黃花讌
2013 1008 寒露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