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06 芒種 禮讚大唐衛景武公李靖, A Tribute to Li Jing, Duke Jingwu of Wei of the Grand Tang


禮讚大唐衛景武公李靖
A Tribute to Li Jing
Duke Jingwu of Wei of the Grand Tang


《大唐李靖.卷一.龍遊在淵》

我的小說出版了。



為甚麼是李靖?

因為,古今中外,個人沒有見過、聽過、讀過,有任何一位真實存在或曾經存在的人,能像李靖這般,在人生的每一個面向,都活得如此精采、如此圓滿、如此絕美!

中國歷史上,真正「功成」而後能夠身退,得保天全的政治家只有三位:范蠡、張良、李靖。

中國歷史上,沒有打過敗仗的軍事家也只有三位:韓信、李靖、岳飛。看看韓信、岳飛的下場!

李靖,字藥師,《舊唐書》說他「姿貌瓌偉」,《新唐書》說他「姿貌魁秀」。他不但允文允武、出將入相、智商情商超高、來自官二富二....而且英俊挺拔,是多家史筆競相記載、且經官方正式認可的曠世大帥哥一枚。

他不但是男神、是戰神、是軍神,而且還是官聖。歷仕隋文帝、隋煬帝、唐高祖、唐太宗四朝,在立身持正的同時,還能不被政治洪流擊潰。所以,他後來成為世人心目中的天神,也是應當。

李靖非但是政治家、軍事家,而且有不少著述。其中《李衛公問對》是「武經七書」之一,成為後世官方的兵學教科書。

如果多說一些....

我與李靖的緣,最明顯的,當然就是「靖」字。不過我與李靖的緣,並不是從這裡展開的。

很小的時候,家裡訂有《今日世界》雜誌。這雜誌每期的最後幾頁,是附有插圖的連載歷史小說。當時我還不識字,我奶奶會讓我看插圖,然後讀故事給我聽。

小學畢業的暑假,因為少了課業壓力,我讀了很多「閒書」,包括八十回版本的《紅樓夢》。不過對我影響最大的,是陳定山前輩的《隋唐閒話》。我突然發現,幼小時聽奶奶說過的那個我好喜歡好喜歡的故事,就是這本書的主軸。這個主軸,就是《虬髯客傳》。

後來發現,好像我喜愛、敬佩的人,也都很喜歡《虬髯客傳》。比如金庸,他在《俠客行》篇末討論《虬髯客傳》,不但說他自己一直很喜愛這篇文章,還引胡適的意見,說此文是「唐代第一篇短篇小說」。於是我開始分析,在文筆之外,為甚麼這個故事如此吸引我?我認為,因為這個故事裡沒有「壞人」。到今天,我仍這樣認為。

然而《隋唐閒話》對我的影響不止於此。那本書有一篇龔德柏先生寫的序,由這篇序,我開始認識「歷史」與「小說」的差異。我寫《大唐李靖》的原則是,盡可能不違背史實。雖然因是小說,無法百分之百做到;但至少絕不要讓蘇定方、潘美、劉后那樣的事件,在我的筆下發生。


為甚麼是唐代?

因為,古今中外,個人沒有見過、聽過、讀過,在任何時代、任何地區,有任何一個族群,能像唐人那般兼容並蓄。

當時,思想相對平等,「三教」並稱始於唐代,多種宗教傳入中國;文武相對平等,唐代之前重武輕文,之後重文輕武;族群相對平等,唐代宰相大抵胡漢各半,不修長城,歡迎外國移民;性別相對平等,否則不可能出現歷史上惟一的女皇帝;等等。


寫這本書的目的:

一、學習。

我在很年輕的時候,就在專業上有了相當大的成就。然後,我最敬愛的恩師,去世了。那對我是極大的打擊,我突然發現,自己再也沒有向他學習的機會了。我必須重新找一位學習的對象。尋尋覓覓之後,找到李靖。

雖然從頭就知道,目的在學習。但是當時完全沒有料到,在寫書的過程中,我竟學到如此之多,永遠也學不完。

二、追夢。

我在十歲時,築下「當建築師」的夢。這個夢,在我三十出頭便圓了。接下來的幾年,雖然在專業上持續進展,但我愈來愈感覺到有所不足。總覺得在宇宙無垠的時間、空間中,還有太多、太美的寶藏,值得以生命去探究。尤其,兒時因著家庭環境而浸淫的中華文化,以及成長過程中愈來愈心儀的唐人風品,似乎竟變得與生活遙不可及。於是,我開始了另一段織夢、追夢的人生途程:寫李靖。


完成這本書對我的意義:

從此,面對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,我再也無愧。

是的,我原本是自覺有愧的。此生,我被給予太多,自覺必須有相對的回饋。完成〈卷一〉之後,我已自覺無愧。

不過,我是一個極貪心的人。完成〈卷一〉之後,仍然無法滿足。我正在以貪心學習、貪心追夢的情懷,繼續寫下去。


今年芒種 @ 2018/06/06


Related Articles:
2017 0606 西安記行
2015 0606 熱帶水果祭
2013 0606 芒種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