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06 芒種 一支新筆, A New Pen


一支新筆
A New Pen


2018/05/19,老爺送給我一支鋼筆。考慮再三,決定還是要把這有些怪力亂神的故事說出來。

約莫二十年前,我經常為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寫文章,平均每月一篇。當時腦海裡有無數 ideas,覺得可寫的文章,一輩子都寫不完。直到....有一晚,我作了一個夢。夢中我的毛筆,筆頭掉了。如果參考《周公解夢》,這涵義太明顯:沒有文思了。在夢中我已經非常 frustrated,幸好,我父親出現了。他對我說,他會送我一支更好的筆,讓我心情安定不少。

醒來之後,我試圖擺脫夢境的影響,但是沒有辦法。腦海裡那無數 ideas 完全不見了,一篇文章也寫不出來。中時見我許久沒有搞件,數度向我催稿。我能說甚麼?只能說寫不出來。但這說法的可信度有多高?怎能怪人家以為是託辭!

我期盼見到父親承諾的那支「更好的筆」,然而望穿秋水也音信全無。於是,我進入將近二十年的「自我放逐」時期。當年為中時寫文章,其實是寫李靖的 spin-off。現在回想,應該是寫李靖遇到瓶頸,所以其他也寫不出來。

「寫李靖」是我人生的最大憧憬。當時寫不出來,其實並不沮喪,只是認為:原來那是一件我沒有能力做到的事,接受便是。因為如此,我才能除卻「兢兢業業」那個枷鎖,開始過「江湖之遠」的生活。

二十年過去了, 1996 年底,吾友 Ray Yang 一腳把我踢出江湖。「江湖」一詞出於《莊子》,至少出現在七篇中,其中我最重視的是〈大宗師〉中的這句:「相呴以濕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。」與其成天窩在一起彼此安慰,不如天各一方,忘記彼此的存在。因為,前者意謂彼此都有所不足,所以相互需要;後者則意謂彼此都已功德圓滿,不再對外界有任何依賴。事實上, Ray 與我,經常以此相互勉勵。

小女子被一腳踢出江湖之後,方才發現,那「自我放逐」的二十年,並沒有白活。隨後很快便完成《大唐李靖.卷一》,進入〈卷二〉,甚至已開始〈卷三〉。在這過程中,我終於清楚看到,父親承諾要送給我的那支筆。

現在,老爺送我一支實體的筆....流淚ing....

LV 鋼筆 Collage

LV 鋼筆


今年芒種 @ 2018/06/06



Comments